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
查看: 532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日常护理] 吃出健康 | 新春将近,血液病患者如何过个好年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22 21:42
  • 签到天数: 26 天

    [LV.4]偶尔看看II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26 18:27: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浙江嘉兴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下雨天 于 2017-1-26 18:29 编辑

       说到这春节呀,是我国最隆重的一个传统佳节,在节日里,大家喜气洋洋,张灯结彩,亲朋欢聚,阖家团圆。而中国人过春节,最讲究的就是吃,亲戚朋友齐聚一堂,大家在饭桌上觥筹交错、其乐融融。
        这个时候有些缓解期的血液病患者面对桌上的美味佳肴就开始有侥幸心理了,认为过年就这么一次,以后再注意饮食就行,结果不仅前面的治疗前功尽弃,而且还影响后续的康复。
        那么,如何让血液病人们过一个健康、愉快的好年呢?
        血液病专家特别提醒,节日期间,血液病患者一定要牢记合理饮食调理,只有不因为过年而放松了忌口,才能跟家人过个平安年。

        忌油腻、煎炸等坚硬食物, 宜食温软食物
        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及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等血液病患者因血小板减少,血管脆性增加,机体凝血机能出现障碍,故进食坚硬、油炸及各种刺激性食物时容易合并齿龈出血、便血甚至消化道出血。所以,这些病人在过节的时候应吃些温软的食物,不应进食生冷的东西、避免饮酒;可选择鸡汤、牛肉汤、肉末、面条馄饨等食物,进食时宜细嚼慢咽。病人口腔有溃疡、出血时,应给以温热的半流或全流汁状饮食,可少食多餐,忌烫食。

       宜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及低脂饮食
       血液病患者中白细胞数目较少或贫血严重者。如粒细胞缺乏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病人,由于抵抗力低,容易患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故应选择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及低脂饮食,如鱼、鸡、瘦肉、蛋、牛奶等食物。多吃水果如苹果、梨及多吃蔬菜,既可补充维生素,又可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排便时出现肛裂、心肌梗死及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

        注意食品卫生
        血液病患者在过节时要特别注意食品卫生,对过节的食物要有选择的食用,注意食物是否变质。每隔一段时间,食具应洗后煮沸或蒸气消毒。有些血液病患者由于长期服用激素,容易发生消化性溃疡和骨质疏松。如果每天早餐食用牛奶500毫升及苏打饼干,可中和胃酸,对防止发生消化性溃疡有一定好处。为了预防骨质疏松,应选择含钙高的食物如钙奶饼干、含钙高的牛奶等。

        宜食用易消化食物,可进食些汤水
        血液病患者由于化学药物治疗的作用,唾液分泌减少,消化酶亦相应减少,味觉较差,出现胃口不好、腹胀等症状。所以,过节时餐桌上的菜肴应是色香味俱佳且易于消化的食物,多喝一些汤水,如瘦肉红枣汤、西洋菜猪骨汤等。对输血多的血液病人,要注意血液检验的结果,血中铁含量高的病人是不宜食含铁丰富的食物,也不要用铁锅做饭菜。

        药不能停!!
        还有部分患者抱有一个个传统观念,就是过年吃药不吉利,平时都坚持服药,一到过年就自己给自己放春假,想这几天忍一忍就过去了,节后再继续吃药。这种观念是要不得的。血液病不会因为春节休息,你一松懈正好给它一个可乘之机。因此,尽管是过年过节,但大家还是要坚持遵医嘱服药,不可松懈!

         愿所有的血液病患者在春节期间不仅能享受美味佳肴,更能确保身体健康,病情稳定,愉快地渡过节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10-18 20:27
  • 签到天数: 48 天

    [LV.5]常住居民I

    沙发
    发表于 2021-2-8 09:58:40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北京
    最后一句,药不能停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5 02:03 , Processed in 0.125188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