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
查看: 151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7年] 中医对于(小儿)出血性疾病的认识和调护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2-15 14:58
  • 签到天数: 7 天

    [LV.3]偶尔看看I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7-6 16:16: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江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中医对于(小儿)出血性疾病的认识和调护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任程燕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以下为5月28日中国血小板日医患交流活动天津站程艳教授报告,志愿者通过口述转的文字(未经程医生审阅)。因血液病患者个体差异较大,本次讲座只针对常规情况, 仅供学习,患者个体治疗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1中医对出血性疾病的认识
    距今2500年左右,春秋战国时期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对“血不循经,自九窍排出体外或者溢于肌表”的这一类都称为血证。后来随着时代的进展,到清代唐宗海撰《血证论》将血证的治疗归结为止血、消淤、凝血、补血四大法,现代中医也基本遵循以上四个大法。
    中医将再障、血小板减少、宫血、痔疮等出血性疾病都归为血证。不同于西医的精准对症治疗,中医并非针对疾病本身,而是从整体的宏观的角度来看,是针对患病后人的整体的平衡调节,中医认为阴阳处于平衡即为健康状态。即使是肿瘤病人,阴阳平衡,即便是带瘤生存也是相对的健康状态。西医的治疗是对人生的病,而中医则是治疗生病的人,调节的是自身机能。对于血小板减少,中医重点在调节人体机能,着眼点是让强大的自身调节能力发挥最大的能效。

    2中医治疗的优势
    1、辅助减少西药的副作用。如长期应用激素,孩子脾气烦躁,大便干结,成人血压高,出现血栓等情况,中医辨证为阴虚火旺症状,用滋阴降火的中药能减少激素的副作用,还有些药能增强激素的效能,有助于辅助激素的减量。又如使用免疫抑制剂后出现乏力、多汗、食欲不振等情况,中医辨证为肝肾阴虚或气虚,用中药也可以辅助调节这些副反应。
    2、调节人整体的体质。中医注重整体调节,能减少疾病反复发作频率,增强体质,减少继发感染机会,改善全身机能状态,提升生存质量。
    病例:5岁女孩,反复三年血小板减少紫癜,最低板2万多,原辩证为阴虚,血虚,一直用清热凉血的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后经刘弼臣老先生辩证判别其实为阳虚,改用补气、益阳、止血的方子,加入了附子等温中药物,经过50多付药的治疗,孩子不管是从精神状态、血小板数值、整体情况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后来也没有复发。
    提示:对于出血性疾病,不管是中药汤剂或是中成药都需要辩证治疗,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应该找正规的中医,不走弯路,不花冤枉钱。

    3中成药治疗
       1、止血类。如云南白药,处于反复,出血量不是很多的时候可以应用。但在非常严重的情况下,还是西医的治疗更快速精准。
       2、补气养血类。从整体来调节气、血、阴、阳如人参归脾;参苓白术主要用于调节脾胃虚损;槐杞黄颗粒在各系统,比如呼吸、消化、血液、肿瘤等应用广泛,气阴两虚的,多汗,尤其是盗汗,面色不好,食欲不好,大便干结,乏力的,应用了槐杞黄颗粒都能改善症状,疗效比较明显。经日本研究此药或许能使干细胞有轻度逆转现象。

    4食疗方法
    中医认为药食同源,对于出血性疾病,应判别实和虚、寒和热来区别食疗。
    1、实热出血:少用补益的,不要大鱼大肉来补充。内热的时候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进而加重原发病。可以用五汁饮等生津滋阴降火的食材,还可以用龙井菊花茶,绿茶具有清热,消食作用,即使是贫血的孩子偶尔服用也是没有问题的。
    2、阴虚火旺:可以用西洋参银耳羹:制作方法是将银耳泡发完后和红枣一起煮,红枣要用热水焯过,捏开,不然煮出来会有苦味,银耳红枣放一起煮半小时,银耳就软糯了,汁水亮泽,再放上十几片西洋参煮2、3分钟,让西洋参的成分出来,最后放点洗干净的枸杞,颜色也好看。
    3、气虚不能摄血且有腹泻的:可以用山药、莲子、红枣熬粥,既能止泻,也能补益脾气。
    4、食疗的原则:
    1)要适合孩子的口味,做他们喜欢吃的。
    2)颜色搭配要漂亮。
    3)食材的寒热属性适宜。
    4)坚持服用。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28 00:03 , Processed in 0.104336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