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
查看: 489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疾病知识库] 努南综合征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9-10 17:05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1 09:41: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北京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努南综合征]
      努南综合征,即Noonan Syndrome(NS),是一类具有特殊、身常伴胸腔畸形和肺动脉瓣狭窄的多系统受累的综合性疾病。
    临床表现:
    患者在婴儿期和儿童早至中期时,面部特征最典型,在成年期更加难以识别。NS新生儿头大,小脸,高前额,窄下颊。双眼距离宽大,内眦赘皮,上睑下垂并睑裂水平或下垂(95%)。鼻、上唇与众不同,颈短有过多的皮肤和低的后发线(55%)。在儿童期中期至后期,面部缺乏表情。到青春期,面部形状为倒三角形,眼睛特征不太显著。在年长的成年人,鼻唇沟比该年龄所预期的更突起,皮肤似乎透明且薄。虽然同一个体在婴儿期具有更为明显的特征,但成年面部可能是相当的寻常的。
    在幼儿期头发可能纤细,而在儿童期和青春期通常卷曲。无论年龄如何,眼睛在颜色上比家庭背景预期的要浅许多。在大部分个体可见胸腔的典型畸形-上部鸡胸和下部漏斗胸。在10%至15%的病人有脊柱侧弯活其他畸形。普遍存在关节伸展过度。
    大约80% 的努南综合症病例会涉及心脏缺陷。肺动脉瓣狭窄(PVS最为普遍。单独的房间隔缺损(ASDs和部分性房室通道缺损也相对普遍20%的NS病人存在肥厚型心肌病(HCM)。在成年期可能出现左侧的阻塞病变。
    50%~70%的NS病人矮身高,但某些个体有正常的生长和身高。典型男女NS病人青春期延迟,但多以青春期生长突增减少为特征。大部分NS病人有正常的智力,但10%至40%的病人需要特殊教育。 NS儿童笨拙、协调能力差、倔强、易激惹的比例较高。大部分NS婴儿(75%)有喂养困难问题;虽然体重增长不良可能持续到18个月,但生长迟缓期为自限的。其他还可以有内分泌、口腔、泌尿、淋巴腺等问题。
    30%~65%的NS病人有出血疾患。通常症状轻微,但外科手术时可能出现大量出血。部分NS病人血小板减少,其原因可能与巨核细胞减少、脾大相关,超声检查发现~52%的NS病人脾肿大。部分患儿出现单核细胞增多的白细胞增多症、血小板减少和肝脾肿大特征,临床表现类似于幼年粒单核細胞白血病(JMML),但NS/MPD的婴儿似乎有良好预后,多数在未治疗的情况下,1岁左右时保持稳定或得到改善。也有出现白血病危及生命的报道
    治疗推荐:
    以对症支持治疗及定期监测为主。

    血液方面的监测:
    1、 定期监测血常规,酌情输注血制品,酌情复查骨穿,及时评估病情。
    2、 定期监测出凝血状态。如需外科手术,则外科手术前需全面评估。     
    3、 定期监测肝脾情况,加强腹部防护。                                                                     
    北京儿童医院 郑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19 19:59 , Processed in 0.10784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