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
查看: 24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食疗分享] 女性补血要兼顾补气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3-27 09:55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4-30 22:06: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福建福州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中医认为,血是水谷经过气的作用转化而成的,血与气的关系密切,不仅血的生成与气有关,而且血的运行也需要气的推动。因此,气虚常常会导致血虚,血虚亦有气虚存在,因此,补血时要兼顾到补气。

    贫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会使贫血症状加重。因为茶中含有鞣酸,饮后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铁,从而阻碍了铁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物会阻碍铁质的吸收,所以尽量不要和含铁的食物一起食用。
    补血类食物多味甘质腻,容易碍胃,故应用时多配用行气健脾的食物,如砂仁、萝卜等。湿症、脘腹胀满者及便稀者忌食。
    水果也可助补血:
    1
    、荔
    枝:味甘酸、性温


    用:补脾养血,生津止渴,理气止痛。
    2
    、葡
    萄:味甘酸、性平


    用:补气血,强筋骨,利小便。适于血虚便秘,脾虚食少等症。
    3
    、龙眼肉:味甘、性温


    用: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宜于脾虚证兼有心悸、失眠、健忘等。
    补血安神牛肉汤:


    料:红枣12粒,牛肉300g,龙眼肉100g,水6碗,盐12茶匙,姜2片。


    法:1、姜去皮切片,牛肉洗净切片。2、龙眼肉、红枣去核洗净。3、全部材料放
    入煲内煮滚,改用文火煮2.5小时,下盐调味,即成。


    用:健脾补血
    补血养颜莲藕汤:


    料:猪脊骨500g,生地黄60g,莲藕500g,红枣10(去核)


    法:1、生地黄、莲藕、红枣洗净。2、猪脊骨洗净,斩段。3、将全部材料放入锅
    内,加清水适量,大火煮滚后,小火煲1个半小时即可。


    用:补血养颜。
    补血粥谱:
    1
    、红枣粥:将米洗净后加入干净的红枣数枚,加水适当,煮熟至稠,即可食用。
    2
    、大枣羊骨粥:羊前腿骨1-2(捣破),大枣20枚,糯米50-100g,用小火煮成稀饭,食
    盐调味,分次食用。适用于再生不良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症。
    3
    、阿胶粥:糯米洗净入锅煮熟,加入阿胶适量,待溶化后,加红糖少许即可食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30 19:03 , Processed in 0.117367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