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
查看: 2867|回复: 0

[疾病知识库] 再障的分类与诊断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1-23 14:42: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广东东莞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再障的分类与诊断

再生障碍性贫血(AA)是一组由多种病因所致的骨髓造血功能障碍,以骨髓造血细胞增生减低和外周血全血细胞减少为特征,临床以贫血、出血和感染为主要表现。可发生于各年龄组,老年人发病率较高,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异。


一、AA如何分类


按照病因,AA分先天性和获得性两大类,以获得性居绝大多数,先天性AA甚罕见,其主要类型为Fanconi贫血,获得性AA可分原发和继发性两型,前者系原因不明者,约占获得性AA的50%;又可按临床表现,血象和骨髓象不同综合分型,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型;国外按严重度划分出重型和非重型两型,具体划分标准见表1。

表1  AA严重程度评估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二、AA的发病机制及致病因素


AA年发病率在我国为0.74/10万人口,可发生于各年龄组,老年人发病率较高,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异。那么,AA的致病因素有哪些呢?目前认为T淋巴细胞异常活化、功能亢进造成骨髓损伤在原发性获得性AA发病机制中占主要地位,而文献资料显示,AA发病也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表2)。


表2  AA可能的致病因素(Camitta标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三、AA实验室检查及诊断标准


AA临床表现主要为贫血、出血、感染,临床表现的轻重取决于血红蛋白、白细胞以及血小板减少的程度,也与临床类型有关。当一个病人怀疑患AA时,需要进行哪些检查项目帮助确诊呢?《再生障碍性贫血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17年版)》给出的检测建议如下表3。

表3  AA检测项目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做完各项检查项目之后,需要参考哪些诊断标准对患者确诊呢?


表4  AA诊断标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参考文献:

[1]再生障碍性贫血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17年版)[J].中华血液学杂志,2017,38( 1 ): 1-5
[2]刘春燕,邵宗鸿. 再生障碍性贫血发病机制研究进展. 中国实验血液学杂志. 2015. 36( 5 ): 345-349
[3]刘春燕,付蓉. 2016年英国再生障碍性贫血诊治指南解读. 2017. 37( 8 ): 712 - 71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17 07:03 , Processed in 0.11163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