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ITP病人常见问题
查看: 2929|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食疗分享] 不同体质血小板减少性患者的饮食宜忌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10-18 20:27
  • 签到天数: 48 天

    [LV.5]常住居民I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1-2-19 11:05: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自: 北京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病友,享用更多功能,轻松向专家咨询。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这些天一直在研究饮食疗法,发现太多东西都不能吃,有些都是你想不到的,我已经算很注意的病人了,没想到还是一错再错,了解的还是太少了。    上个月我的血小板一直处于2千,低的我自己都怕了,现在我想也许是饮食的原因,我上个月几乎每天都在大量的吃樱桃和蓝莓,樱桃属火,我血热不宜多吃,蓝莓含有某种物质会减低血小板。还有这个夏天我吃西红柿的量也很大,还常生吃,其实西红柿中最好吃的有籽的浆液部分会影响血小板成长,这个我以前也知道,就是忍不住要吃。
        现在我要全面控制,这些好吃的美味就是这么厉害,让你的嘴满足,但会对每个人产生很多不同的影响。所以,以后要更加的注意了。

        找了一份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饮食宜忌资料,但是令我迷惑的是,我属于哪一种,看来下一步急需找中医确认我的体质,但愿我能在温哥华找到好中医。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由于外感邪毒,导致阳热过盛所致;或因饮食不节、情致郁结、正气内伤,或致阴虚。病发时以皮肤粘膜(内脏等)出血为其特点。本病有实热、虚热、气虚等证型。

    实热型的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由于毒热郁于营血,蕴蒸不泄,热迫血溢所致。症见皮肤出现紫斑、鼻衄、牙龈出血、尿血、便血、月经过多、烦躁不安、大便干结、小便黄赤等。饮食宜清凉之品,可以进食绿豆汤、兔肉、田螺、香蕉、甘蔗、橄榄、藕、冬瓜、丝瓜、空心菜、黄花菜、茭白等清解毒热之物.
        忌食或少食羊肉、狗肉、牛肉、鸡肉、驴肉、雀肉、水龟肉、胖头鱼、黄花鱼、荔枝、杨梅、核桃仁、杏、辣椒、花椒、胡椒、蒿子杆、大蒜、芥菜、榨菜、丁香、茴香菜等性温、辛热之品,以避免发生紫斑连片,使毒热更盛。

        虚热型的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由于邪热郁久,耗损阴液、阴虚内热,迫血妄行所致。症见皮肤紫斑较多、出血较重、出血量多色鲜、潮热心烦、口渴喜饮、手足心热、腰腿酸软等。饮食宜凉润之品,可以进食菠萝蜜、柿子、丝瓜、菠菜、空心菜、藕、蚌、银耳、木耳、猫肉、青鱼、黑鱼、鳖、干贝、河蟹、水龟肉、银鱼、鸭肉等滋阴凉血之物,以辅助治疗。

       忌服或慎用温散、燥热、助阳之品,以避免发生出血量多,及心烦急躁、不得安宁等虚热迫扰之证。

        气虚型的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由于脾气亏虚、摄血无权,阴血不能内守,溢出脉络所致。症见反复出血、周身有斑、齿衄、鼻衄、神疲体倦、面色苍白、唇甲不华、头晕、目眩、心悸、多汗、食欲不振等。饮食宜甘温之物,可以进食牛肉、羊肉、鸽肉、海参、龙眼肉、蚕豆、栗子、大枣、南瓜、山药、甘薯、莲子、青梅等益气摄血之品;
        忌食或少食河蟹、牡蛎、蚌、生菱角、冬瓜、葫芦、苦瓜、茭白、香蕉等性凉、损气之物以避免发生气短、身倦、神疲、血出不止等气不摄血之证。

    该用户从未签到

    沙发
    发表于 2011-2-19 11:36:57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江苏徐州
    哦,我好像属于虚热,太好了,能吃的东西不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5-24 15:23
  • 签到天数: 60 天

    [LV.6]常住居民II

    板凳
    发表于 2011-2-20 20:34:14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湖北十堰
    我发现自己现在太那啥了,以前还挺注意忌口的。也许是因为现在吃单位食堂吧,居然辣椒什么的都在吃了,有时候自己一边吃一点想咋办呢,纠结的鱼~~

    该用户从未签到

    地板
    发表于 2011-7-17 14:03:2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广东广州
    气虚型的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由于脾气亏虚、摄血无权,阴血不能内守,溢出脉络所致。症见反复出血、周身有斑、齿衄、鼻衄、神疲体倦、面色苍白、唇甲不华、头晕、目眩、心悸、多汗、食欲不振等。饮食宜甘温之物,可以进食牛肉、羊肉、鸽肉、海参、龙眼肉、蚕豆、栗子、大枣、南瓜、山药、甘薯、莲子、青梅等益气摄血之品;

    该用户从未签到

    5#
    发表于 2011-7-27 21:14:58 | 只看该作者 来自: 北京西城
    桐妃姐姐总结得好详细
    谢谢楼主
    看来得尽量管住自己的嘴,就我这只小馋猫,看到什么都想吃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提示:任何对疾病的建议都不能替代执业医师当面诊断.病友,医生言论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说法,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任何法律责任.|版权及免责声明|小黑屋|联系我们|ITP家园血小板病友之家 ( 京ICP备11014792号-3

    GMT+8, 2024-4-30 16:07 , Processed in 0.112791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Meng Tong-F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